• slider image 351
:::
公告 admin - 系統公告 | 2019-12-19 | 點閱數: 831

競賽辦法
一、參加對象:本縣國中小學生。
二、競賽組別:國小動畫組、國小遊戲組、國中動畫組、國中遊戲組、國小硬體組、國中硬體組,共六組。
三、創作工具:動畫組及遊戲組以SCRATCH 官方網站提供之Scratch 3.0 版為主,硬體組使用可控制開放硬體Arduino 之軟體,以自由、免費軟體為主(硬體清單
      如附件一,入選資格賽之隊伍可向主辦單位借用硬體套件,每隊以一套為限)。
四、競賽方式與注意事項:本次競賽分成兩階段實施
(一)資格賽
1、報名期間:即日起至109 年1 月12 日止,採線上送件方式辦理,報名與送件網址為:https://bit.ly/34OHWyG
2、素材限定由參賽者自製、使用軟體內建素材庫。
3、以校為報名單位,每校遊戲組與動畫組各組至多可報名2 隊,硬體組每校至多1隊,每隊2 名學生,不得跨組參加,指導老師1 名為限(可指導多隊)。
4、競賽報名、登入、及上傳資料由指導老師協助處理,請老師務必詳細核對學生姓名避免誤植,報名後亦不接受更換隊員或更換指導老師姓名。
5、國中小遊戲組:設計一個以各學習領域或議題結合的教學小遊戲。
      國中小動畫組:設計一個以各學習領域或議題結合的教學或宣導動畫。
      國中小硬體組:設計一個可以解決生活問題之設施,拍照並加註設計說明。
6、依報名資料與作品完整度,得獲錄取資格者參加縣賽複賽,並於109 年1 月22 日於嘉義縣教育資訊網公告名單(http://www.cyc.edu.tw/)。
(二)複賽
1、預計於109 年3 月份辦理(日期與地點依參賽人數形況另行公布),競賽方式另行通知。
2、競賽題目:
(1)命題範圍為國中小各領域、非政治敏感之議題、學校教育學習、家庭生活…等範圍,無限定在學科上。
(2)命題方向為指定內容之封閉式命題,並提供題目說明,各組範例如下:
【國中小遊戲組】
“數學我最行!─九九乘法學習遊戲”:有人說,數學是很難的科目,也有人說數學只要適當的練習就可以學得好。根據統計證實,99 乘法是國小的學習關鍵,任何科目要學得好必須跟生活有所連結。在你學過的數學概念中,是否有些概念讓你覺得很難?但一定會有特別有效的教學方式可以幫助同學學習,因此請你製作一個超棒的九九乘法學習遊戲,協助同學學習。
【國中小動畫組】
“電怎麼來的?─發電的教學動畫”:電是人類生活之必須品,人類之所以有文明和各種經濟活動都需要靠電力,但是電到底是怎麼來的?各種發電的方式你了解嗎?優缺點你又知道嗎?請你製作一個動畫來介紹各種發電方式,協助大家了解電的生產過程。
【國中小硬體組】
“智慧家庭舒適生活─自動化居家設施”:未來是AI 的世界,大部分的事電腦都能幫你處理,居家環境也都會自動化。你是一個家庭用品的設計公司的工程師,請你設計一個自動化的居家設施,來讓將來的人類享受貼心便利的生活。
注意:
 本競賽會檢核您的設計、思考、創作歷程,同時會檢視你的作品與聆聽你的解說,因此你和你的隊友必需在A4 紙上留下你們設計、討論、思考、創作的歷程,以
及所使用的相關技術、軟、硬體架構等,並於評審時展示你的作品、並提供以上文件,同時說明你們的創作歷程。
 本競賽場地並不提供網路,因此作品無法使用網路的控制方式,但這不影響你們的設計與創意,但呈現的作品因為無法使用網路,因此要自行確認網路部分附加
功能之比重,或以模擬、其他方式解決。
3、競賽使用素材限定:
(1)由參賽者現場自製。
(2)使用SCRATCH 程式內建素材。
(3)比賽時間不提供選手上網環境;會場將提供鍵盤、滑鼠、耳機,其餘資訊設備與筆記均不得攜入。
4、比賽電腦為64 位元windows10 作業系統(5A88 架構)
5、評審方式及標準:聘請資訊教育專家或學者參與評審,評分標準如下
(1)遊戲組與動畫組:運算思維能力(30%)、主題表達分享(30%)、多元創造運用(30%)、特殊加分(10%)
(2)硬體組:程式設計與硬體結合(60%)、設計歷程分享(30%)、特殊加分(10%)
【附註】硬體組為新興組別,為配合新課綱素養導向,將採記競賽歷程構思文件、製作歷程、製作結果及當場口述演示。
6、獎勵:
(1)學生獎勵:
名次 數量 奬狀 備註
特優 各類組分數達90 以上 獎狀1 紙
優等 各類組分數達85~89 獎狀1 紙
佳作 各類組分數達80~84 獎狀1 紙
1、複賽參賽選手已經資格賽篩選。
2、國中動畫組、國中遊戲組、國小動畫組
、國小遊戲組、依評審成績各取前2 名
薦送參加全國賽;國中硬體組與國小硬體組依評審成績各取第1 名薦送參加全國賽。
3、佳作由評審團依當時參賽狀況決議是否彈性調整。
4、各組獲薦送參加全國賽團隊務須參加109 年5 月1 日於花蓮辦理之貓咪盃全國決賽,不得無故缺席。
(2)指導教師獎勵:特優核予嘉獎2 次;優等核予嘉獎2 次;佳作核予獎狀1 紙。
7、成績公佈:得獎名單於109 年3 月底前評審後公佈於本府教育處網站。
8、競賽作品版權:
參加本次競賽之學生及其法定代理人即同意其參賽作品採用創用CC「授權要素BY(姓名標示)-授權要素NC(非商業性)-授權要素SA(相同方式分享)」授權條款
臺灣3.0 版釋出,並於參賽作品標示創意授權圖示,圖示由主辦單位提供。創用CC「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禁止改作」3.0 版台灣授權條款詳見:
http://creativecommons.org/licenses/by-nc-sa/3.0/tw/legalcode。
9、得獎作品之版權,屬於作者與本府共同擁有,本府擁有複製、公佈、發行、宣導之權利。
伍、本府保有本活動相關規則調整之權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