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51
:::

我們的校長

學校行政單位 / 2024-02-06 / 點閱數: 5600

  • 校長
  • 教育理念
  • 展望與期許
賴英杰 校長 
 

學歷
台北市立師範學院
國立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

 

經歷
(一)台北縣三重市永福國民小學教師(79.8-85.7)。
(二)嘉義縣民雄鄉民雄國民小學教師(85.8-87.7)。
(三)嘉義縣民雄鄉民雄國民小學教師兼事務組長(87.8-89.7)。
(四)嘉義縣朴子市大鄉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導主任(89.8-91.7)。
(五)嘉義縣水上鄉大崙國民小學教師兼總務主任(91.8-96.7)。
(六)嘉義縣水上鄉大崙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務主任(96.8-97.7)。
(七)嘉義縣大埔鄉大埔國民小學校長(97.8-100.7)。
  (八)嘉義縣太保鄉安東國民小學校長(100.8-108.7) 。

教育理念

 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,也是引人向善的歷程。教育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工程,唯有以戒慎恐懼的心,做好每個決策,做對每一件事,帶好每一個學生,是身為校長者應有的基本信念。西諺云:「有怎樣的校長,就有怎樣的學校」,可見校長是學校辦學成敗的關鍵人物。校長身為學校領導者,應體察時代之脈動、掌握正確的方向、秉持教育的專業理念、傳承優良的教育傳統,以務實的態度,一步一腳印,形塑人性化的校園環境、提供多元化的學習課程、建立互信、互賴、共享的校園氣氛、暢達有效的親師溝通管道、活化校園學習氛圍,以達成教育目標。茲將個人的教育理念分述如下:

一、八個方針
   1.維護教育主體--讓學生能快樂的學習成長
學生為學校的校育主體,舉凡學校各項措施,應以學生安全、健康、快樂的學習成長為考量,「學生為首」永遠是最高的校務經營原則。學校教育應給予學生成功的學習經驗,讓孩子在受尊重、肯定的環境下,找到學習的樂趣;並從合作分享的過程中,學會同儕彼此激勵,且能獲得身心均衡發展的機會
   2.尊重教師專業--讓老師能充分的揮灑專業
     教師增權賦能是邁向專業自主的途徑,落實教師專業進修與行動  研究,提昇教師專業知能,增進教學效能。校長應以誠懇的態度傾聽、溝通,瞭解教師的需求;以服務的精神,有效支援教學活動;形塑學習型、教導型組織,激勵教師專業成長。讓老師的專長,得以盡情的揮灑;讓教師的專業,得以充份的展現。
   3.拓展多元學習—讓學生多元潛能得以開展
     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的能力,開發多元智能,拓展多元學習平台,  尊重學生個別差異與適性發展,肯定學生多元成就,重視基本能力的培養,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、永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。
   4.創新學校經營--讓團隊能實踐璀璨的願景
融入企業經營理念,建立高效能的行政作為,藉轉型領導、道德領導、默默領導及第五級領導的權變,展現校長創新管理的領導能力,展現校長創新管理的領導能力,發揮團隊工作效益,持續向前邁進,再創學校發展的契機。
   5.營造友善校園--讓學校洋溢「信、望、愛」的文化
學校教育應建立在「關懷、平等、安全、尊重、友善」的基礎上,塑造一個溫馨和諧校園環境,讓學生免於恐懼能在安全友善的環境中進行快樂而有效的學習。
   6.發展學校特色--讓學校永續生存發展
結合教師專長與在地文化特色,發展學校特色,樹立優質學校的形象與口碑,建立學校的優質品牌,提升學校競爭力。
   7.踐行社區共榮--讓社區及家長能信賴學校的辦學共享榮耀
社區、志工團及家長會的龐大人力資源,是學校最大的支柱;源源不斷的社區資源,則豐富了孩子們的教學活動。因此,學校教育應結合家長及社區豐沛的資源,與教師專業的知能,共創親、師、生三贏的榮景。讓家長肯定學校辦學的用心、信賴老師對教育的堅持,並與學校成為互信合作的教育伙伴,共同協助孩子的學習成長。
   8.善用教育行銷—建立公共關係讓學校獲取更多教育資源
     學校「默默耕耘」的時代已漸為「教育行銷」所取代,建立學校內部良好的形象,且將校長的辦學理念及學校的教學活動,向家長及社會大眾宣導,促進大家對學校辦學績效及教育用心的了解,爭取社區及家長對學校的認同與歸屬感。

二、四個方向
1. 一所洋溢溫馨人文關懷的快樂學園--充實生命體驗課程、深植感恩回饋的社會服務動力。
2. 一群滿懷熱誠教育愛的工作夥伴--引導教育專業研究、分享同仁專業的榮耀。
3. 自信活潑守序有禮的希望種籽--培養孩子心中有愛、信心、對明天充滿希望與夢想。
4. 追求創新卓越的天地--營造一個社區與學校同心,追求卓越、終身學習的風潮。

三、一個目標:營造一所「新五心」級學校
  學校盡心、教師用心、學生開心、家長放心、社區同心的優質校園。

展望與期許

泰戈爾曾說:「對世界而言,你只是一個人;但對某人而言,你是他的全世界」,從事教育工作以來,我就深深期許自己是學生的全世界,引領學生航向未來,成就學生的大未來。個人願意竭盡所能,投入於教育的工作中,無怨無悔的佈施,「我們改變學生,未來,學生有可能改變全世界」,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他們的希望,也感受到自己的責任;唯有秉持著「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」的信念,自己以身作則,點亮孩子希望之燈。